衿衿卿卿

平时在微博@衿衿卿卿
🚫文章禁止转载🚫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衿卿《牵尘》

小鱼文笔好美呜呜呜。某次和小鱼打趣说一般起章节名的坑都是打好大纲不会咕的坑……(也在无数次口嗨中坑了无数次)

《牵尘》算是我平生第二次写古风(第一篇BG原创果不其然坑了),也是第一篇完结的古风。第一次排整个故事的逻辑,一条一条线索往里面织。每一章节的名字都想好久。连载创作的时候很孤独,那时候还不叫这个id,一个人敲文超玻璃心,被ky和催更搞到自闭。一天连抛三章节到第五章就想弃号跑路。最后还是遇到很多温柔的妹子,坚持下来,敲完这个故事。

虽然我在修文的时候觉得有很多局限和不满。也许可以再进一步。但这篇文代表了我限定于那个时间段的思想和写作水平。所以《牵尘》对我来说其实有很重要的意义。即使它还很稚嫩,但重要到我想用纸张的媒介来纪念它。

我特别喜欢 一句话是“人生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如果背负过去走向未来会是多沉重的一件事。作品可以放在过去的时间点上,但人要一起走。

感谢圈子让我们相遇,谢谢小鱼的文评。

未来的路一起走。❤

 

 

余怀非沈:

文 | 《牵尘》

  

作者 | 衿衿卿卿

  

 

注意标签 | 雨神白龙叽x月老黑狐羡、生子向

 

 

小衿每一篇文章里的阿羡,都那么令人心疼,《牵尘》的描写尤其牵动我的心神。

 

其实我不敢说自己写的东西可以被称作文评,与其说是文评,不如说是一个比较长的读后感。每一个用心产粮作者的文笔是我无法评判的,我想作者原意带给我们她眼中的忘羡,那我也绝不吝啬我的读后感作为回馈。

 

小衿笔触细腻,剧情步步紧凑,其中穿插着该有的描写和铺垫,绝不有一丝赘感。该严肃的地方严肃,该欢脱的地方欢脱,不会很突兀,但也会给人一种在欢笑中嗟叹世事弄人的宿命感。譬如‘谷雨’的悬念和‘前尘’的解答,都恰到好处。文章使用双向表达方式,记叙和倒叙,让读者在埋下疑问的时候同时给予解答,每一章都分有标题,每个标题也有其章节的独立含义。动静态写景与人物外貌居多,与此同时也用魏无羡视角进行心理描写,白话生动诙谐,平添许多生趣。

 

——

 

初看第一章时,读者会被小玄狐羡的潇洒无羁所感染,他的一言一笑、包括对蓝昫叫“父君”的打趣,都让人忍俊不禁,又同时发出和他一样的疑问。“寒气侵体,蚀骨难耐”、“每个冬季都不断重复地做着同样的梦境”等等,这些悬念让人产生或疑,迫不及待地想接着读下去。直至读到一场春夜潇雨,一个月老庙,将一神一狐的姻缘线连成几世都不会断的结。一坛翻酒,换成初见时蓝忘机护他的理由。“一叶扁舟轻帆卷,划过翻绿的涟漪驶过矮窄的洞桥……蓝忘机身披夜神已经布好的星辰夜幕,只身走过人间繁华。”场景描写如诗如画,似是仙君就在眼前,苏调就在耳边。

 

伫立于月光之下的冷峻仙君和瘸了腿却还在心念天子笑的小玄狐形成鲜明的对比,魏无羡的谨慎和胆怯,在后来被蓝忘机救下时烟消云散。这里与猎户的对话成为索引,蓝忘机似乎也想说服自己是命运,却终究不过一眼心动,姻缘终是姻缘而已。

 

小狐狸哆嗦着发抖,蓝忘机此刻是他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白衣仙君俯身将小狐狸抱入怀中,辞冷若霜雪,眼里满是疏离。

“这是我的狐。”

“你的狐?”

“我的。 

后来的事情发生的顺理成章,婚后二人七百年朝朝暮暮,在作者笔下细水流长,没有繁复得鸿笔丽藻,反之如温水一样洁白清净,馥郁雅致。仿佛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无论是大婚时的满身红妆,身披霞帔,还是之前描写魏婴得名,对“无羡”二字的解读,也让人惊喜。

 

别人唤他魏无羡,皆感叹如今他是无可艳羡的了。

而蓝忘机唤他魏婴。

独他一人。 

这便是前尘因。再到后来,就出现了让我最为心痛的一章。

 

“销骨”的描写言语精炼,却字字剜心。标题引自白居易的《梦微之》:“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白头。”如同一幕幕一幅幅画面展现在读者面前,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二人被迫分离。就像原著里所说的,分明出自锄奸扶弱,无愧于心的动机,却因心绪失控被套上一个必须将其羁押的下场。而这里蓝忘机做出的选择,就像墨香后记里说的那样,他之所以喜欢魏无羡,不仅仅是喜欢他这个人,也因为他认为魏无羡所作所为的都是正义正确的选择,同样他也会义无反顾的支持他。所以这里蓝忘机未曾怪过他,即使魏无羡自己都认为犯下了弥天大错,他也是沉默着,替他挡下了三十三道天雷。

 

而这些,是魏无羡不知道的。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久矣。魏无羡被关了紧闭,一别十年虽寂寥,却也诞下了他这一辈子第二个挚爱。蓝昫的出生是辛楚的。作者只用了十句魏无羡和温情的对话描写生产过程中的痛苦与不甘,是多数人无法切身体会的。他疼得被生生逼化出狐狸九尾卷着肚子,又承受维持人形分娩之痛,命温情用最尖利鲛人鳍刃活活剖出了孩子。

 

剖腹之痛,凄入肝脾,黯然销魂,字字诛心。

 

无论是蓝忘机还是魏无羡,就如同原著里的前世一样,他们内心的痛苦是言语所表达不出来的。作者用最明了易懂的语言描绘出一个自身难保,却仍心系对方的他们。

 

从小没有见过母亲的蓝昫也是本文必不可少一个亮点。他本可以是集宠爱于一身的孩子,却世事弄人让他从出生起到后来的二百年都没有再见过自己的母亲一面。他恨吗,怨吗?不,他从未怪罪过自己的母亲,就像父亲含光君一日一日的教导一样,二百年来,蓝昫没有一天是不思念他的。他想他,念他,心疼他,每夜将自己蜷缩在毛色已经不再发亮的狐狸皮里入睡,盼着隔天一早睁开眼就可以看到母亲。他是如此期待着和魏无羡相见,只因蓝忘机告诉他,你的娘亲从来都没有不要你,他很爱你。

 

“父君,娘亲会回来吗?”

两百年如一日,他夜夜都如此问。

“会。”

两百年如一日,他每每都如此回答。

瞧见那狐狸影子,小仙童忧愁的脸上便露出难以藏匿的喜色,他也顾不上一抬便朝魏无羡甜甜地唤了声“娘亲”,朝他跑来扑进魏无羡的怀里。

“我就知道你不会走的。”


  

母子连心,心心相印,蓝昫如此,魏无羡又何尝不是。

 

到后来小阿昫奋不顾身的保护魏无羡,犹恐相逢是梦中,后怕娘亲会再一次离他而去。这里直戳中我的泪点,蓝昫的乖巧让我一时心疼又难过,即使素未谋面,血浓于水的亲情也无法被抹去,不管过了多少年也不会沉淀。

 

蓝昫在等,蓝忘机在等,一年两年,五十年一百年,如若魏无羡仍记不起他,他也会继续等下去。失而复得之喜悦是人生最能庆幸的一件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信你”。

 

情深潭水,两百年无一日不思,从别后,忆相逢。

 

 

 

 


评论 ( 4 )
热度 ( 134 )

© 衿衿卿卿 | Powered by LOFTER